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就《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接受华龙网采访

2021年01月03日 10:13  点击:[]

近日,根据重庆市、四川省政府批复,重庆市和四川省发改委共同印发《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这意味着,两地从省级层面完成了川渝高竹新区规划建设的顶层设计,确立了把高竹新区打造成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试验区和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和路径。

第一个为什么是高竹新区?未来它要建成什么样?对于川渝合作,它又有哪些重要意义?

就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了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

根据新鲜出炉的《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川渝高竹新区是广安和渝北在不打破行政隶属关系的前提下,在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一体化规划建设的跨省域新区。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参与了《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的专家评审会。在李敬看来,高竹新区之所以能成为第一个川渝在省级层面批准率先启动建设的新区,是因为汇集了天时、地利、人和之利。


所谓天时,就是中央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支持。地利,是高竹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位于重庆半小时经济圈,距重庆两江新区15公里、木耳国际物流分拨中心30公里、江北机场38公里、重庆果园港55公里、重庆北站58公里,是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园区。人和,则是由于地理位置的相近,带来了产业的交融和人流的交汇。

作为目前川渝两省市批准率先启动建设的唯一一个新区,川渝高竹新区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教授杨继瑞说,高竹新区的重要意义之一,在于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尤其是毗邻地区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跨省域一体化发展方面,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和机制。

对此,李敬教授也表示认同:四川毗邻重庆核心板块,包括四川的泸州、广安、达州、遂宁、资阳、内江共6个地级市,以及重庆的合川、江津、荣昌、永川、垫江、渝北、长寿、大足、开州、梁平、合川、城口、潼南13个区县,两地将共建9个毗邻地区合作平台。

“高竹新区的经验形成之后,这些地方都可以参考、复制。在经济融合方发展方面,如何依托重庆核心城市,带动周边,这将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李敬教授说。

李敬教授认为,对高竹新区的后续政策支持非常重要,比如用地条件方面的政策,既要考虑到产业发展的需求,也要注重生态保护,以及特色税收政策、人才政策等,都可以先行先试、寻路突破。

文章来源:华龙网




上一条:中心研究团队成员刘斌副教授在重要学术期刊《财经研究》发表论文 下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入选首批重庆市新型重点智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