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起步接受《重庆日报》访谈

2020年03月25日 16:50  点击:[]

323日,重庆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吹响了加快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号角。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迫在眉睫的是如何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近日,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起步接受《重庆日报》访谈。

平衡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李敬主任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会在区域内形成新的次级增长极。增长极会在区域之间产生极化和扩散效应。极化效应促成各种生产要素向增长极聚集。扩散效应促成各种生产要素从增长极向周围地区扩散。只有通过良好的合作共赢,才能平衡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有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机制建设和金融支持——李敬主任提出,要建立区县层面川渝两地战略协作的督导机制和考核机制,同时要建立跨区域推进平台。要打破行政区的限制,组建跨区域经济区,成立跨区域发展管理委员会。建议重庆和四川共同出资,并争取中央支持,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投资基金或发展银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产业协同——李敬主任指出,重庆和四川虽然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金融等产业已表现出较强的国际国内影响力,但增长极作用的发挥,必须存在推进性的主导工业部门和不断扩大的工业综合体。川渝在抱团做大产业支撑方面还需要突出重点,抢补短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各板块要根据一体化发展需要,结合区域的比较优势和共同短板,拟定合作项目,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合作项目库。在此基础上,再根据紧急程度,确定时间表和路径图。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谈成渝“双城记”为中国和世界开拓新机遇 下一条:中心名誉主任王崇举教授、杨继瑞教授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