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就疫情下陆海新通道战略价值凸显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

2020年12月21日 15:34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规模大幅增长、合作范围不断扩大、通道网络持续拓展,凸显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战略价值。

2017年9月25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正式开通运营。它是由我国西部省份与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通达世界各地,比经东部地区出海所需时间大幅缩短。    

2019年8月,我国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对通道建设作出部署安排。一年多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空运、海运受阻的背景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各项指标却实现逆势上扬。    

今年前11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合计4133列,同比增长111%。带动广西北部湾港今年前11个月实现集装箱吞吐量484.78万标箱,同比增长30.02%,增速位居沿海主要港口前列。在跨境陆路运输方面,今年前三季度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分别开行1588车和111列,同比增长154%和171%。

疫情期间,通道网络也实现持续拓展。截至目前,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形成重庆、成都到广西北部湾的3条主通道,并在疫情期间拓展至达州、南充、涪陵、长寿等物流节点,基本形成“一主两辅多节点”的始发集结体系,目的地已拓展至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246个港口。重庆、成都至越南等东盟国家的跨境公路班车和国际铁路联运线路也在疫情期间保持常态化运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价值进一步凸显。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等专家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西部地区是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我国可利用陆海新通道实现西部与东南亚快捷联通,使西部工业基础与东南亚成本优势形成互补,同时实现西部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交汇对接,充分激发西部开发开放潜能。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接受《重庆日报》采访,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曾庆均教授在彭水县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农村”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