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就重庆服务贸易发展接受媒体采访

2020年09月09日 15:52  点击:[]

9月的北京,秋高气爽。5号,随着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拉开帷幕,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热人来人往,十分热闹。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展馆中部的重庆展位,在5天展览时间里,吸引了约10万人次打卡参观。这72平方米大的展位内,不仅展示宣传了重庆服务贸易的特色优势、发展成就,更让参会的重庆企业开阔了眼界,并收获了“服贸会经验”。除了文化服务产品,重庆这次还带来了VR穿戴式人机交互产品和法律机器人等不少“黑科技”。重庆服务贸易“多点开花”,从顶层设计着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直接推动重庆服务贸易在建筑、文化旅游、人力资源和医疗等多领域有序开放,并且知识密集型服务成发展重点。 

一系列的创新突破,也让重庆服务贸易呈现欣欣向荣之势。据国家商务部数据统计,2019年,重庆服务贸易额超过680亿。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服务贸易已连续5年以两位数增长。就此现象,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接受采访。

在李敬研究员看来,重庆发展服务贸易具有平台与产业优势。“一方面,重庆较早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形成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等开放平台,为发展服务贸易打下重要的基础;另一方面,重庆近年来将大数据智能化作为创新驱动的重要战略,为发展跨国的服务贸易提供了支撑与渠道,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基础。”

此外,李敬研究员认为,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会相互推动和促进,比如在货物贸易中会引出一些服务贸易的内容。而重庆货物贸易增速较快,具有一定基础,这也是发展服务贸易的一大优势。

李敬研究员建议,重庆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解锁制度上的约束,培养服务贸易相关人才;另一方面,推进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相互促进,达到良性循环,从而使贸易结构得到改善,提升贸易质量。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服务业数字化步伐加快,再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重庆更加坚定发展“数字化服务”的信心和步伐。为期5天的服贸会虽然落下帷幕,但重庆服务贸易发展之路才刚刚启航,必将乘风破浪。

原文来源:华龙网





上一条:《南山智库》征稿公告 下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就巴中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接受巴中新闻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