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带领研究团队赴泰国调研“西部陆海新通道”

2019年12月31日 09:26 林黎 点击:[]

20198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规”)根据“总规”要求,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三条主通道,两条都起于重庆。泰国在地缘政治上位于东盟地区的核心地带,是东盟的物流、贸易和金融中心,泰国也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明确中国到泰国投资的环境和形势,深挖重庆与泰国的经贸投资增长潜力,对于实现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20191223-27日,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朱莉芬教授、林黎副教授、李然副教授、杨立卓副教授、雷俐博士)赴泰国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实地调研,参加调研的专家还有泰国兰纳皇家理工大学Sam教授。

 

期间,研究团队先后与泰国兰纳皇家理工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泰国清迈青瓷厂、清迈导游协会、清迈电视台、国泰旅游清迈分公司、清迈商会等单位或机构的学者、协会主席、主持人、商业人士,围绕重庆-泰国目前的物流通道、物流设施及效率;清迈旅游资源、旅游业发展、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泰国的文化交流、跨境商品交易、新媒体作用;中国游客到泰国旅游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国与泰国未来的旅游发展展望;重庆摩托车对东南亚国家出口量减少原因、如何提高中国汽车在泰国市场上的竞争力、泰国最需要中方在哪些领域投资、为拓展中泰经贸往来需要中方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改进等议题进行深入座谈。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现状、问题以及中国-泰国,重庆-泰国的经贸情况和发展潜力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理解,为进一步深化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接受中新网采访,谈成渝“双城记”如何“画”出双城经济圈 下一条: 中心再次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