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重庆日报》两江观察报道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携科研团队发布《RCEP国家企业发展报告》

2023年01月05日 11:53  点击:[]

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上跃上新台阶,更好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是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抓手。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生效一周年。近日,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中心联合发布重磅报告——《RCEP国家企业发展报告》,引发广泛关注。

多位报告组成员受访表示,RCEP的生效实施为重庆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为企业拓展投资合作提供了更大平台。《RCEP国家企业发展报告》集纳了大量数据信息和分析结论,旨在既为开放环境分析和宏观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又为企业在RCEP国家寻找合适的投资与贸易合作伙伴提供指引。



有比较优势

两江观察梳理发现,报告是针对RCEP成员国(除中国外)微观经济主体所完成的大型调研报告。全文约50万字,收集整理了新加坡、印尼、越南、韩国、日本等15个国家约4300万个企业的基本资料,详细分析了企业发展规模、行业分布情况、企业资产规模、企业营业收入,以及规模排名前30位的企业经营详情,是一份含金量较高的报告。

报告显示,RCEP成员国(除中国外)企业数量超过1000万家的有印度和澳大利亚。印度企业数量最多,超过1500万家,其次是澳大利亚,有企业1174万家。再次是韩国和日本,韩国企业超过600万家,日本超过500万家。越南企业也超过100万家。泰国、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企业处于40万至100万家之间。缅甸、印尼、老挝、柬埔寨和文莱的企业相对较少,在2万至10万家之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兵表示,对比RCEP成员国企业发展情况,重庆的企业数量超过菲律宾、缅甸、印尼、老挝、柬埔寨和文莱等6个国家。从企业类型看,重庆在农业、林业、渔业和狩猎、政府管理、艺术与娱乐、贸易运输与仓储和信息产业上有比较优势,需要重点发力。

相关事实证明了这一点——据重庆市贸促会和重庆海关发布数据,RCEP生效一周年来,重庆共签发1237份RCEP原产地证书,合计货值金额5.04亿美元,出口产品包括榨菜、盐渍蔬菜、生物试剂、化工用品、医药原料、纺织品等。去年前11个月,重庆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336.2亿元,同比增长9.9%,发展态势喜人。


寻找新机遇

该报告分析称,RCEP作为综合性的自由贸易协定,为成员国企业间投资、贸易创造了更好的制度性环境,有效提振了地区经济复苏信心,使贸易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区域内产业合作有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优化,税收减让“真金白银”也让外贸企业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同时,也给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庆带来巨大机遇。

目前,重庆与RCEP成员国的投资合作不断扩大。泰国正大集团、日本松下电器、日本三菱电机、新加坡群策环球控股公司等在渝投资。日本松下冷链环保新材料全球研发制造基地、日本思佰益QDLP基金、新加坡普飞航空货物仓储服务基地、泰国正大生猪全产业链等项目先后落地。同时,重庆博赛矿业赴马来西亚投资31亿元建设“焦电铝-锰”循环经济项目;赛力斯、庆铃、鑫源等“重庆造”新能源汽车进军东盟。

今年1月2日, RCEP对印度尼西亚开始生效实施。根据协定中关税减让内容,中国对印度尼西亚立即零关税比例为67.9%,最终零关税比例为90.5%;印尼对中国立即零关税比例为74.9%,最终零关税比例为90.5%,将助力提升我国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贸易便利。

2日零时,重庆海关所属两路寸滩海关就签发了重庆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凭此证书,重庆凯宝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出口印度尼西亚的一批机械部件可享零关税优惠,享惠金额最高可达货值的5%。不仅提升了渝企产品竞争力,也将带来更多出口机遇。

报告认为,重庆要充分利用RCEP相关制度持续释放的红利,抢抓更多新的机遇,具体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加强内外联动、凝聚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盟国家与重庆共建陆海新通道的通道共识机遇;

二是加强国际合作、构建陆海多式联运贸易规则的物流创新机遇;

三是加强分工协作、携手推动西部地区共同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市场空间的双边贸易机遇;

四是加强产业互补、着力形成新的产业分工体系的产业发展机遇;

五是加强资源共享、协力构建区域性国际互联互通网络的数字化发展机遇。

例如,要强化制度创新集成,完善开放经济体制,高效汇聚市场、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更好对接RCEP。要围绕《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好贸易促进、补链强链、引资扩能、“渝商出海”服贸提质、通道增效、平台升级、环境优化等行动,实现新的更大突破。要大力加强开放经济体系建设,建立要素配置全球化机制,引导和鼓励重庆企业扩大RCEP经贸合作“朋友圈”,让更多“重庆造”进入全球市场。




实现新突破

客观上看,重庆在应对RCEP实施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

比如政府层面上,对日韩澳新等发达国家的贸易竞争准备欠缺、创新融合探索不足、通道物流与贸易产业缺乏融合发展。

在企业层面上,RCEP生效实施的总体正向效应尚待显现、知识产权保护仍然处于高风险状态,关税减免状况与经贸业务的契合度较低、成员国之间经贸秩序、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存在安全畅通隐患。

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报告就此给出了建议。

从产业角度,一方面重庆要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体系,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发挥重庆制造业规模优势、体系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另一方面,要把发展产业链集群作为稳定重庆在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地位的重点,积极扶持和引入RCEP区域龙头企业成为产业链集群核心。

从市场角度,要结合重庆产业发展特点,对接RCEP成员国市场需求,加强市场研判及产品研发。充分发挥线上RCEP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为重庆企业和RCEP成员国企业提供双向市场信息。除此之外,还要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贸易投资环境。

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黎教授建议,在激烈的国际贸易中,重庆要进一步研究、用好国际贸易规则,着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把开放型经济新机遇转化为发展利好,提速建设贸易强市。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建议,重庆应积极优化外向型产业布局,科学布局产业链和创新链,畅通市内、国内和国际循环;充分利用RCEP减税条件,积极拓展电子信息产业和汽摩产业在RCEP国家的市场空间;充分利用进口关税大幅减免条件,优化资源型产品和农产品的进口链条;充分利用RCEP在投资、贸易、服务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加强中新项目建设,更好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作用,推动重庆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两江观察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下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就《重庆企业RCEP国家投资调研报告》接受《中国贸易报》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