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特聘研究员周兵教授等在重要学术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2022年09月16日 09:44  点击:[]

2022年8月,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周兵教授等在重要学术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论文《区域环境治理压力、经济发展水平与碳中和绩效》。

其主要观点为:(1)区域环境治理压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的独立效应对碳中和绩效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且前者的抑制作用更强;两者的协同效应却显著促进了碳中和绩效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区域环境治理压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协同作用可以矫正低碳经济发展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冲击,最终呈现“1+1>2”的政策效果。(2)囿于碳中和绩效可能呈现非线性的变化趋势,分别以区域环境治理压力、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两者的协同效应为门槛变量进行检验发现:以区域环境治理压力、经济发展水平作为门槛变量时不存在门槛效应。以两者的协同效应为门槛变量时,区域环境治理压力对碳中和绩效的影响存在倒U形的曲线关系;经济发展水平对碳中和绩效的影响呈非线性的上升趋势;两者的协同效应对碳中和绩效的影响呈两阶段逐次递增的态势。




上一条:中秋佳节情谊浓,慰问关怀暖人心 下一条:关于举办上游大讲堂“田家炳博士论坛”(第四次)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