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副主任饶光明教授接受《重庆日报》采访,解析2020年度理论热词“长江经济带发展”

2020年12月29日 09:50  点击:[]

长江经济带发展

饶光明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长江经济带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需要持久发力,久久为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抓大保护和生态优先讲的是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是前提;不搞大开发和绿色发展讲的是经济发展问题,是结果;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侧重当前和策略方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调未来和方向路径,彼此是辩证统一的。因此,要透彻理解和科学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辩证统一关系,在未来发展中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生态地位,挖掘发展潜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长江经济带堪称中国的“黄金水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优势得天独厚、使命责无旁贷。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努力推进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引导下游地区资金、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上游地区有序转移,促进产业基础现代化,做强产业链绿色化。要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国内主要交汇地带作用,有效引导沿江省市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各自定位,在信息流、人流、物流、资金流等重要节点上主动向全球开放市场,在文化沟通、民俗交流、风土人情等民心互通上积极作为。长江经济带要以生态修复、流域经济协调发展等为导向,积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带建设。要以“长江十年禁渔+生态资源资本化”为契机,协同蓝天碧水净土共治,山水林田湖草共生,修复长江经济带生态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提升生命健康水平;要以“长江黄金水道经济走廊”包容性增长深化水路港岸产城一体的流域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上一条:中心研究团队成员孙畅副教授在重要学术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下一条:中心3项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