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就“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2020年11月11日 15:34  点击:[]

新华社

2015年11月7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5年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创新合作模式,成功开辟陆海新通道、跨境融资通道、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渝新“空中通道”、渝新人才交流通道“五条通道”,推动我国西部地区与东南亚的高水平互联互通,成为国际合作“新范本”。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向纵深推进,正承担起重要使命。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接受新华社采访表示:占国土面积2/3,拥有4亿人口的西部地区是中国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只有激活这个庞大的内需市场,才能形成高质量的内循环体系。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将东南亚、欧洲、中亚、南亚以及西部地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内外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将拓展出外循环的新空间。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将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西部聚集,将进一步激发当地发展潜能。外循环方面,陆海新通道已实现“一带”与“一路”的无缝衔接,在我国向东开放面临风险挑战的背景下,推动西部地区成为向西、向南开放的重要窗口。


     

两江观察

11月7日,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5周年的特殊时间节点上,重庆不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还举行了招待会,既回顾过去,盘点“成绩单”,又立足当前,总结新经验,更着眼长远,展望未来愿景,为重庆与新加坡双边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探索合作明确了路径。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促进国家构建双循环体系、加强与东南亚合作中,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和突出的作用。

实际上,在应对新变化新情况中,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展示出前瞻性,尤其是在物流和信息流上。一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缩短了中国西部与东南亚之间的货物运输时间和成本,甚至是借力中欧班列联通东盟与欧盟,在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下,陆海新通道的货运量仍然实现了增长。二是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逐步发展壮大,促进了中国西部和东南亚之间的数字贸易和信息流通。就此,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接受“两江观察”栏目采访。

在李敬教授看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此前主要是集中在金融、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个领域“点对点”的合作,随着国际环境发生新变化,未来它要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宽口径方向进一步加强合作,利用好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等已搭建好的框架,辐射带动西部、带动内陆地区与整个东南亚扩散到“面对面”全方位的经贸合作,发挥项目更大的作用。
在新的发展情况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如何进一步破局、提升影响力,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

新华社、两江观察 





上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召开会议组织学习陈敏尔书记在全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 下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接受新华社采访,谈中国在西部打造经济“新动力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