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与工会 >> 支部工作 >> 正文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1

2012年03月05日 14:19 管理员 点击:[]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001期(2011.9-2011.11

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直属支部委员会             2011.11.28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心直属党支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争创活动为抓手,以“教学科研、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工作为落脚点,统筹兼顾,精心组织,扎实稳妥地推进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使我中心支部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建设、贯彻群众路线、活跃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    政治理论学习

    中心支部始终将学习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把紧抓学习作为提升党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的高度来认识。

我们制定了《党支部党员学习制度》和党员学期学习计划,强化党员“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全体党员每两周定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以及中央和重庆市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如市委九届三次会议精神、十七届六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使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有所提高,从而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对今后一段时间内我校和中心“转型升位”战略部署的深刻认识,并将其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使工作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十二五”规划的要求,为创建“五好”党支部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二、    加强组织建设

    加强支部的组织建设,是抓好中心各项工作的基础。中心直属支部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带动其他方面建设的根本性建设。

中心党支部教育广大党员不仅要组织上入党,更要思想上入党。中心党支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政治理论学习、请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了基本理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的重要精神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辛亥革命100周年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的过程中,中心党支部反复强调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在学习中武装,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三、    坚持群众路线

    公开承诺、领导点评以及群众评议作为创先争优活动规定步骤,对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积极性和能动性,全面贯彻群众路线,树立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良好形象,客观公正地评价前阶段创先争优活动成效具有重要的意义。

支部于9月初召开直属支部承诺大会,每位党员立足实际,做出了行之有效的书面承诺,已将每位党员的承诺内容在创先争优公告栏予以公示,以此督促党员积极践行承诺内容,主动接受全体师生的广泛监督。严格按照《关于对我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的通知》(渝教创先争优发〔2011〕15号)召开支部大会进行群众评议。9月份至今,已经进行了四次支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点评。由于支部的特殊构成,还要求四个党小组分别利用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机会进行群众评议,自觉接受老师和研究生同学监督。

四、    活跃学术氛围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党支部广泛的动员,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多次举办学术沙龙,邀请知名经济学许建康教授等开展学术讲座,与国外驻华使领馆成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中心在参与地方经济发展规划、社会热点问题研究、提供决策咨询、加强对外合作、丰富教学科研内容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扩大了学校的综合研究声誉。中心党支部在中心着力打造系列性标志成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正在积极调研撰写《成渝经济区发展蓝皮书》,《两江新区发展蓝皮书》。

五、    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为丰富研究生同学的课余生活,陶冶情操、强健体魄,组织研究生参加学校的科技文化节、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结合中心实际情况,我们还组织了羽毛球比赛、乒乓球友谊赛、篮球友谊赛等。当然其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2011级薛晓同学在科技文化节中荣获英语比赛第一名;我们的节目荣获校“我最喜欢的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科技文化节文艺汇演节目”的“一等奖”等。

     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科技创新活动,培养研究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及独立思考能力,在中心党支部的带领下,中心的研究生脚踏实地的做研究,积极努力的在各种科技创新及争优评先的活动中发挥所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学校研究生处主办的研究生科技文化节上,各位研究生党员积极参与各项相关活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中心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前阶段的工作中求真务实、全力推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亮点不够多,标准不够高,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同时在典型培树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等。这些问题,我们会高度重视,仔细总结,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相应措施,认真加以改进,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2 下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直属支部组织构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