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研讨会 >> 正文

师生畅谈、探讨批判、共同进步

2010年10月21日 10:12 管理员 点击:[]

                 ——区域经济学研究生第一次学术沙龙

 

10月15日上午,在田家炳书院504会议室迎来了本学期首次“师生畅谈、探讨批判、共同进步”的学术沙龙,中心常务副主任文传浩教授、研究生处戴林副处长、吴华安博士和李颖慧老师及区域经济学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由吴华安博士主持。

沙龙以座谈的形式展开,学生代表熊萍同学分别就自己毕业论文的文献综述、主要框架构思及主体内容部分进行了简要介绍。同师生一道分享了自己对“城市吸纳农村劳动力”问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并提出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出现的疑惑。熊萍同学撰写的毕业论文拟运用Logistic模型进行实证分析,旨在拓展“城市吸纳农村劳动力理论”。戴林副处长针对熊萍同学的论文以及现场的表达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吴华安博士也犀利地指出了文章中存在的多处不足,并提了几点修改建议。文传浩教授则就文理科论文书写格式和写作风格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且提出,一旦文章写的政策建议是放之四海皆为之的话,那么这些建议就等于没写,没有任何意义,一定要以小见大,真正提供实质性研究和建议。李颖慧老师和其他同学也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即论文的主题以吸纳为主,故研究内容应该突出城市对农村劳动力的引力作用,可以转换视角对现有数据和素材进行重新梳理。

此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给区域经济学的研究生们一个深刻的体会:学术贵在交流,切忌闭门造车。在交流中各抒己见,在交流中发现问题,在交流中激发学术火花和灵感,在交流中进步和提升自己。

                                          

                                                                                                  罗秀姣报道

上一条:学术报告:工商与教育 下一条:江津调研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