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硕士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12级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4年03月19日 22:24 管理员 点击:[]

重庆工商大学

2012级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为社会主义服务,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从事数量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经济管理、政策分析和高等教育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1、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具有严谨求实的思想作风。

2、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数量经济学方面的专门知识。

3、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原则上达到六级水平),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4、理论联系实际,能运用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模型、预警系统及方法论等对宏观经济运行做出合理分析。

5、能熟练进行计算机操作以及毕业论文的整理、设计等。

6、身心健康,积极上进。

二、研究方向

1、计量经济分析与预测  

主要应用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方法,采用各种先进的统计和计量经济软件,研究建立宏观经济计量模型、财政模型、金融模型、区域经济模型、产业经济模型、经济结构模型等,对宏观经济进行分析与预测。

2、博弈论及其应用      

研究博弈论的理论与方法;经济博弈论在信息经济学、金融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及网络经济学中的应用。

3、空间计量经济分析

主要应用空间统计学和空间计量经济学方法,研究建立宏观经济计量模型、区域经济模型、产业经济模型、经济结构模型等,对宏观经济进行分析与预测。

学生也可根据数量经济学学科特点和前沿问题在导师组指导下自行选择符合数量经济学的研究方向进行选题。

三、学习年限与培养方式

1、学习年限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标准学制为三年制,按照学分制管理,实行弹性学习年限,研究生可申请提前毕业或延长修业期。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在校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延长修业期的研究生学习年限不得超过4年(应征入伍保留学籍者除外)。

2、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贯彻课程学习与论文写作并重的原则,实行导师负责制,充分发挥指导教师对研究生的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学术规范教导等方面的作用。入学后,由指导教师根据培养方案、研究生的专业背景和学术特长,与研究生共同制定培养计划。

(1)采取系统讲授与讨论答疑相结合,学生自学与教师辅导相结合,课程学习与科研训练相结合,理论指导与实践指导相结合,传授专业知识与教书育人相结合等原则和方法。

(2)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导师应注重方法论的传授,吸收研究生参加自己主持的课题,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

(3)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要求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参加学术研讨会,听取学术报告,阅读专业文献。

四、课程设置与考核方式

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必修课)、非学位课程(选修课)与实践环节三种类型。研究生在学期间,要求修满39学分,其中:必修课27学分:含学位公共课7学分,学位基础课9学分,学位专业课11学分;选修课8学分;实践与实习环节4学分。

(1)学位课程体现本学科的基本要求和特点。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学位课均为考试课程,必须通过考试获得规定的学分。评分采用百分制,课程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其中,学位课程平均成绩达到75分及以上且每门课程成绩最低不低于70分才能申请硕士学位。第一外国语成绩的要求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2)为了适应学科发展的新趋势和扩大学生的学术视野及专业知识面,开设非学位课程(选修课,含相关学科领域的专题讲座)供学生选择。非学位课程按不同研究方向确定,以体现个体差异。非学位课程通过考核取得成绩,考核方式由任课教师确定。研究生通过非学位课修满规定的学分。

(3)实践环节包括学术活动(含听取学术讲座或报告等)、社会实践(包括专业实验、实习、教学管理等)及文献阅读等,培养研究生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能力。

(4)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应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有关大学本科的核心专业课程3门并通过考试,但不计学分。补修课程的选择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

五、学术与实践环节

1、文献阅读(1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阅读导师指定的专业名著8部以上并写出读书报告,每部读书报告不少于3000字;阅读反映本学科基础理论和学术前沿的国内外学术论文及研究报告30篇以上,其中外文论文和报告原则上不低于1/3,并写出10000字以上的文献综述。

读书报告及文献综述应填入统一形式的读书报告册,在第三学期提交导师组考核,合格者计1分。

2、学术活动(1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在导师指导下,参加16次以上专家学术报告或学术讲座或学术研讨(其中,学术研讨至少2次),并对每次报告或讲座内容写出学术心得,填入统一形式的学术报告册,交由导师组考核,合格者计1学分。

3、社会实践等(2学分)

本环节包括社会实践、科研实践和教学实践。

社会实践(包括专业实验、实习等)的时间为4-8周,以参加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到基层挂职锻炼、教学与教学管理等方式进行。原则上社会实践工作由学校研究生处、导师和学生个人组织、联系相关区县、单位和部门并协调好相关事宜,时间安排在第一学年结束后的暑假。如果学生自行参加导师安排的社会实践或自己进行的社会实践,由导师提交相关说明并对实践的质量严格把关(具体要求见《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中相关要求)。社会实践结束后提交实践工作总结报告,合格者计0.5学分。

科研实践必须符合下述两种情况之一。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导师或相关教师省部级及以上纵向课题或重大(经费5万元以上)横向课题至少一项,要求全过程参与课题研究过程,并参与撰写规划、调研报告和研究报告。或参与著作编写至少一部,或参与重要论文撰写至少一篇,要求在参与过程中担任主要写作任务。完成后提交有导师评价并签字的总结报告。时间原则上安排在第二学年。合格者记1学分。

教学实践2周,由导师组织安排,以助教、教学管理工作等方式进行。教学实践结束后提交实践工作总结,合格者计0.5学分。

六、中期考核

在第四学期开学后两个月左右完成中期考核。具体考核办法参考《重庆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规定》(重工商大研〔2012〕23号)及《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细则(暂行)》中相关要求。具体考核内容为:

(1)思想品德:主要考核研究生在政治态度、思想品德、组织纪律、学习与工作态度、尊师爱友、团结协作等方面的表现。

(2)业务学习:考核研究生所学课程的成绩、学分,考核研究生执行培养计划的情况以及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情况。

(3)实践、科研能力:考核研究生阅读文献的能力、对国内外学术动态了解程度、社会实践能力以及在论文选题、参加学术活动和科研工作中表现的自学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其中阅读文献的能力以提交的文献综述作为主要参考因素。

(4)身心状况:考核研究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

中期考核结果评定及处理按照《重庆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规定》(重工商大研〔2012〕23号)办理。

七、学位论文工作

为有效培养研究生的独立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研究生必须完成学位论文。

1、论文发表

学位论文答辩前,要求研究生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独著或以第一作者名序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不含增刊),且该论文内容与自己的研究方向一致。

2、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综合能力的表现,撰写学位论文是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的重要环节。

(1)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前,要进行文献研究和相关准备工作。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应按照导师要求阅读与研究方向一致的相关文献;在第四学期开学后2个月左右(与中期考核同步进行),完成一篇10000字以上的学术综述;中期考核合格者,在第四学期结束前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答辩相关工作,未通过者由导师组织再次开题答辩,最终完成时间控制在第五学期开学后1周前。通过开题答辩者经导师同意和学院主管领导审查批准后,制定学位论文写作计划,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开展研究工作。

(2)撰写学位论文安排在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之后进行。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年。学位论文写作要求资料翔实可靠,立论正确,论证充分,并具有独立见解。

(3)导师指导学位论文写作并在第五学期结束前完成学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提交中心,中心汇总后按学校要求提交研究生处。研究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初稿后,在第六学期期初由中心组织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合格后,经导师同意定稿方能申请参加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学位论文经匿名评审和答辩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提交应用经济学学位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方可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具体要求见《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中相关要求)。

(4)学位论文必须按照学校统一论文规范格式撰写,其字数不少于3万字。不符合论文规范的不予送审。

(5)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学位论文不得有抄袭或者剽窃现象。一经发现,取消答辩资格或结果、撤销已授学位。

其中,申请提前毕业(含因考博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应在新生入学2个月内与导师制订培养计划时,向导师和硕士点提出申请以便及时安排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和论文写作等培养环节;中期考核、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及论文答辩等环节与按期毕业学生同步进行。

中期考核、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和答辩,中心每年只组织一次,其中未通过者或未按时参加者由导师自行组织安排并按要求完成相关事宜,具体见《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中相关要求。

八、其他

1、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每个研究生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在研究生入学2个月内制订出个人培养计划(一式4份),交学院主管领导审核后报主管部门,并交一份给研究生本人遵照执行。导师每个月至少要检查一次研究生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听取读书报告,并答疑解惑,随时指导。

2、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导师应注重方法论的传授,适时为学生提供2个以上的学术论文写作选题,学生在导师指导下严规范、高质量地完成论文写作。学生在学期间至少参加导师1项科研课题。鼓励研究生主动地、独立地进行研究,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3、为培养研究生的教学能力,导师应以身示范,帮助学生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及时辅导,总结改进。

4、申请提前毕业的学生,除需严格满足《重庆工商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规定》中提前毕业的条件外,还需满足《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中相关要求。

5、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学校规定的政治学习、形势教育、文体活动、公益劳动和体育锻炼。严格遵守国家法令、校纪校规及请假制度。

九、补修课程要求

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应根据研究方向在导师指导下确定本科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至少3门。补修课程不计学分,考试成绩如实记载。

 

表1  补修课程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1

微观经济学(必修)

48

2

宏观经济学(必修)

48

3

统计学原理

48

4

初级计量经济学(必修)

48

5

管理学

48

6

财政学

48

7

金融学

48

[注]:①补修课的具体名称和学时以本科教学计划为准。②至少补修3门。③同等学力者,应补修以上全部课程。

 

 

 

附:1、2012级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上一条:2013级国民经济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12级区域经济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