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硕士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11级区域经济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4年03月19日 19:31 管理员 点击:[]

重庆工商大学

2011级区域经济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为社会主义服务,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从事区域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经济管理、政策分析和高等教育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

2、掌握区域经济学及相关领域比较宽厚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相应的专业技能方法;具有创新的科学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具有较强的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某一研究方向具有研究特长。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熟练使用计算机。

4、具有良好的心理与身体素质。

二、研究方向

1、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本方向系统研究区域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包括区位理论、区域经济增长理论、区域经济发展理论、空间均衡理论、区域分工理论等;运用区域经济学的基本研究方法,研究区域经济政策制定的理论基础、原理、程序、方法以及区域经济政策工具、区域经济政策评价等。

2、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本方向以区域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为基础,研究生产要素在一定区域的配置;研究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思路、生产力空间布局与结构、区域经济发展的路径与模式;研究区域经济规划的基本方法和基本内容以及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区域开发规划、区域空间规划等各类规划的制定原理、方法、程序、基本内容和框架。

3、城镇化与城市经济:本方向以经济学、地理学、管理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为基础,探讨城市体系构成、城乡统筹发展、土地利用及空间结构、城市功能、城市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等经济学理论;研究中国城镇化发展理论与实践、城乡统筹理论与实践、城市经营与管理以及城市化和城市发展中的各种问题。

4、区域商贸与市场:本方向以区域商品流通与市场发展为研究对象,探讨区域商贸与市场发展变化的理论与规律,研究区域商贸与市场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商品流通机制、运行方式、流通组织、发展战略与规划、空间布局与结构、文化与环境、管理体制等。

学生也可根据区域经济学学科特点和前沿问题在导师组指导下自行选择符合区域经济学的研究方向进行选题。

三、学习年限与培养方式

(一)学习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4年。

(二)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贯彻课程与论文并重的原则,实行导师负责制。入学后,由指导教师根据培养方案、研究方向和研究生的专业特长,与研究生共同制定培养计划。

1、采取系统讲授与讨论答疑相结合,学生自学与教师辅导相结合,课程学习与科研训练相结合,理论指导与实践指导相结合,传授专业知识与教书育人相结合等原则和方法。

2、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导师应注重方法论的传授,吸收研究生参加自己主持的课题,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

3、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要求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参加学术研讨会,听取学术报告,阅读专业文献。

四、课程设置与考核方式

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必修课)、非学位课程(选修课)与实践环节三种类型。研究生在学期间,要求修满41学分,其中:必修课27学分:含学位公共课7学分,学位基础课11学分,学位专业课9学分;选修课10学分;实践环节4学分。

1、学位课程体现本学科的基本要求和特点。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学位课均为考试课程,必须通过考试获得规定的学分。评分采用百分制,75分以上方可申请硕士学位。第一外语成绩须达到学校规定的获取学位授予的要求。

2、为了适应学科发展的新趋势和扩大学生的学术视野及专业知识面,开设非学位课程(选修课及专题讲座)供学生选择。非学位课程按不同研究方向确定,以体现个体差异。非学位课程通过考核取得成绩,考核方式由任课教师确定。研究生通过非学位课修满规定的学分。

3、实践环节包括社会实践、科研实践、教学实践、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以及文献阅读等,以培养研究生从事本专业教学研究及实际工作的能力。

4、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应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有关大学本科的核心专业课程3门并通过考试,但不计学分。补修课程的选择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

五、实践与实习环节

(一)文献阅读

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阅读导师指定的专业文献6部并写出读书报告,每部读书报告不少于3000字。要求阅读的专业文献中有英文原著1-2部。

研究生在第三学期阅读与研究方向一致的相关文献并完成一篇6000-8000字以上的学术综述。

合格者计1学分。

(二)学术研讨

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2次以上学术研讨会并提交学术研讨会的学术综述报告,其中1次须按照学术研讨会主题提交论文一篇。合格者计0.5学分。

(三)学术报告

研究生在一到二年级必须参加16场学术报告或学术讲座。中心在二年级第二学期期末对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或讲座的情况进行考核,合格者计2学分。

(四)社会实践、教学实践和科研实践

社会实践不少于4周,以参加专业社会调查、到基层挂职锻炼等方式进行。社会实践原则上由中心统一组织,时间安排在第一学年结束后的暑假。如果学生自行参加导师安排的社会实践,由导师提交相关说明并对实践的质量严格把关(具体要求见《区域经济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方案》)。社会实践结束后提交实践工作总结,合格者计1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导师或相关教师省部级及以上纵向课题或重大(经费5万元以上)横向课题至少一项。要求全过程参与课题研究过程,并撰写规划、调研报告和研究报告。或参与著作编写至少一部,或参与重要论文撰写至少一篇,要求在参与过程中担任主要写作任务。完成后提交有导师评价并签字的总结报告。时间原则上安排在第二学年。合格者记1学分。

教学实践2周,由导师组织安排,以助教及教学管理工作等方式进行。教学实践结束后提交实践工作总结,合格者计0.5学分。

六、中期考核

在第四学期的前四周内完成研究生中期考核。具体考核办法参考《重庆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暂行规定》及《重庆工商大学区域经济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细则(暂行)》。具体考核内容为:

1、思想品德:主要考核研究生在政治态度、思想品德、组织纪律、学习与工作态度、尊师爱友、团结协作等方面的表现。

2、业务学习:考核研究生所学课程的成绩、学分,考核研究生执行培养计划的情况以及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情况。

3、实践、科研能力:考核研究生阅读文献的能力、对国内外学术动态了解程度、社会实践能力以及在论文选题、参加学术活动和科研工作中表现的自学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其中阅读文献的能力以提交的文献综述作为主要参考因素。

4、身心状况:考核研究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

中期考核的成绩评定分为优秀(85分及以上)、良好(75-84分)、合格(60-74分)、不合格(60分以下)四个档次。

中期考核合格者方能进入开题环节。

七、学位论文

为有效培养研究生的独立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研究生必须完成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答辩前,要求研究生在国内外公开学术刊物上独著或以第一作者名序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且该论文内容与自己的研究方向一致。

2、学位论文。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综合能力的表现,撰写学位论文是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的重要环节。

(1)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前,要进行文献研究和相关准备工作。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应按照导师要求阅读与研究方向一致的相关文献并完成一篇6000-8000字以上的学术综述。在第四学期后期,提出学位论文选题并进行学位论文开题答辩。通过开题答辩者经导师同意和学院主管领导审查批准后,制定学位论文写作计划,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开展研究工作。

(2)撰写学位论文安排在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之后进行。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年。学位论文写作要求资料翔实可靠,立论正确,论证充分,并具有独立见解。

(3)学位论文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后,在第六学期期初由区域经济学学科点组织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合格后,经导师同意定稿方能申请参加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答辩委员会评审通过后,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方可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具体要求见《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若干问题解决方案》)。

(4)学位论文必须按照学校统一论文规范格式撰写,其字数不少于3万字。不符合论文规范的不予送审。

(5)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学位论文不得有抄袭或者剽窃现象。一经发现,取消答辩资格或结果、撤销已授学位。

八、其他

1、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每个研究生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在研究生入学二个月内制订出个人培养计划(一式4份),交学院主管领导审核后报主管部门,并交一份给研究生本人遵照执行。导师每个月至少要检查一次研究生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听取读书报告,并答疑解惑,随时指导。

2、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导师应注重方法论的传授,适时为学生提供2篇以上的学术论文写作选题,学生在导师指导下严规范、高质量地完成论文写作。学生在学期间至少参加导师1项科研课题。鼓励研究生主动地、独立地进行研究,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3、为培养研究生的教学能力,导师应以身示范,帮助学生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及时辅导,总结改进。

4、申请提前毕业的学生,除需严格满足《重庆工商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规定》中提前毕业的条件外,还需满足《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规定》。

5、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学校规定的政治学习、形势教育、文体活动、公益劳动和体育锻炼。严格遵守国家法令、校纪校规及请假制度。

附:1、2011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2、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主文献目录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

2011年5月23日

上一条:12级国民经济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情系雅安,我们在行动——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积极为地震灾区义务献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