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赴贵州黔南调研并参加第五届水生态文明•黔南论坛

2017年09月06日 10:04  点击:[]

201791日至93日,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及黔南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等机构联合承办,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五届水生态文明.黔南论坛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经济开发区成功举办。文传浩教授组织带领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参加此次论坛,并参与“水生态修复与实践探讨”重要议题的研讨。

此次论坛参与人员众多,影响较大。其中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全国政协常委、提按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等领导嘉宾也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和贵州日报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跟踪报导。

我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文传浩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围绕主题,针对乌江流域统筹不足、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提出了几点思考:第一,树立全流域生态治理的系统性理念,站在全流域视角防止进入“你污染,我治理”的怪圈;第二,推进乌江流域绿色GDPGEP考核制度,夯实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基础;第三,加快建立一体化流域生态治理协调机制,建立涵盖贵州、重庆、云南、湖北四省市的乌江流域生态治理委员会;第四,制定乌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系统性中长期规划,打破行政区划,推进“多规融合”;第五,严把乌江流域战略环评、规划环评、政策环评环节,并将其作为科学决策的前置条件;第六,推行节能交易、碳排放交易、排污交易和水权交易等制度,完善乌江流域生态交易制度;第七,充分利用乌江流域旅游资源优势和扶贫契机,探索建立乌江流域“绿色扶贫”与“全域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第八,完善推行“五维一体”生态补偿机制,包括流域生态补偿、永续生态补偿、垂直生态补偿、产业生态补偿、区域生态补偿制度;第九,搭建乌江流域绿色发展的政产学研用的地方性流域智库,定期举办绿色开放论坛,创建科研协同平台,建设绿色宣传网站,建立共享大数据库,形成系列创新成果。

其他与会专家也轮流发表了各自观点,为推动黔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在此次论坛,团队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会后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对团队发出邀请,诚邀团队赴珠江深入探讨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文传浩教授及其团队在会前会后时间对黔南州部分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先后参观了解水族文物博物馆、合江镇三江茶园基地、苗族小寨排烧村、水晶葡萄示范基地以及都匀茶博园等建设运营情况。团队通过此次调研深化了对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经济、社会的多重认识,更增进了对当地生态产业、生态文明的实践认知,为团队进一步开展流域经济与生态产业研究奠定了实践基础。

 

 

 

webwxgetmsgimg (1)

 


微信图片_20170903200407

 

 

 

 

上一条:铜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建一行莅临中心交流 下一条:中心副主任杨文举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届长江发展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