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

2018年05月04日 15:53  点击:[]

 5月4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重庆市委据此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的相关内容,挂靠我校的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在田家炳书院成功举行“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由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重庆工商大学主办,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重庆金融学院、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承办。来自重庆社会科学院、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由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文传浩教授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长江经济带“五大关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重庆工商大学文传浩教授以广阳岛为例提出了长江经济带内河岛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建设目标。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重庆社会科学院王胜研究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陈敏尔书记和唐良智市长在重庆市常委会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的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的讲话内容。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重庆邮电大学许光洪教授从历史、经济、人文三个方面讲述了长江经济带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未来规划。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工商大学骆东奇教授详细阐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认为正确处理好这两个关系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发展的必要条件。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彭国川研究员从生态修复、优化传统产业分布、创新驱动促进产业绿色转型三个方面提出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具体途径。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重庆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杨玲研究员提出应将绿色GDP考核纳入政府考核体系,改变“唯GDP论英雄”的现状。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四川外国语大学李训教授表示应以旅游业供给侧改革作为绿色发展的突破点,从而促进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协调发展。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重庆科技学院吕庆春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思想对于长江旅游业发展具有重大启示,长江经济带旅游业发展应实现传统驱动向创新驱动、失调发展向协调发展、高耗能发展向绿色发展的转变,将长江旅游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长江师范学院李彬教授对“大保护”与“大开发”进行了深度剖析,表示“大保护”即大家保护、形成共识,大空间保护即保护支流干流,“大协调保护”即纵横协调;“大开发”即开发新功能、开发新资源、开发生态价值。长江师范学院范云峰教授表示“五大关系”是一种辩证思维,也是整体思维,同时要以创新驱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最后,文传浩教授表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道阻且长”,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将进一步凝聚一批有志于服务重庆经济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专家学者,为推动重庆市、长江上游以及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2018年第二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和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作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2016级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情况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