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文传浩教授参加“2017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2017年10月10日 16:53 冉雪苗、倪颖、许芯萍 点击:[]

929日至30, 中心文传浩教授受邀参加在武汉大学举办的“2017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南大学、南昌大学、河海大学等全国各大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领导以及《区域经济学评论》、《西部论坛》、《科学进步与对策》等期刊社代表。

在此次会议中,文传浩教授主持了特邀嘉宾报告及大会主旨报告,并在大会主旨报告中针对长江上游地区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领域提出了几点看法:第一,从自然地理、主体功能、区域经济、人文地理4个维度,把长江上游地区划分为自然地理区、生态功能区、经济区、文化区4类区域;第二,长江上游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将生态经济文明、生态政治文明、生态环境文明、生态社会文明和生态文化文明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协调发展流域生态文明;第三,要重视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生态交易制度,掌握好长江上游各地区的总体布局,推动流域内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落后省份产业转型升级;第四,流域内必须分区域实行严格的产业(工业)准入清单制度;第五,必须强化主体功能区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完善主体功能区政策体系,推动长江上游各地区依据主体功能定位逐步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第六,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第七,长江上游各地区必须严守生态功能区功能定位,并严格执行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八,应尽快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的生态监管制度,以流域为准的生态补偿制度和生态管理制度,以及以激励为主的生态经济制度。其他与会专家也轮流发表了各自观点,为深度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言献策。

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背景下,此次会议是多所高校就此开展系列研究过程中取得的又一次代表性成果。通过此次会议,中心进一步加强了与其他多所高校的学术交流,为今后合作开展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相关活动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科研(智库)团队申报通知 下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关于征集三峡库区可持续发展系列案例集出版资助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