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受邀参加广阳岛发展规划调研

2017年09月19日 16:52  点击:[]

2017年9月14日,我校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受邀参加广阳岛发展规划调研。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阳岛的发展,为切实做好广阳岛决策建设工作,重庆市发展革委员会受托开展相关调研工作。

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广阳岛的未来发展规划,由重庆市发改委代表米本家处长主持,参与会议相关部门有南岸区发改委、旅游局、环保局、民政局、体育局、规划局等部门。同时,会议邀请我校文传浩教授、郭阳旭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出席。会议中,各政府部门相继提出关于广阳岛未来规划的建议,两位专家代表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也提出相关建议。

我校文传浩教授关于广阳岛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在认识上要有“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生态思维”,尤其是广阳岛作为长江第二大内河岛屿的“处女地”,生态思维至关重要;第二,关于广阳岛的保护性建设要考量三大背景,一是广阳岛作为巴南、南岸的江南新城中“大南滨路”的“龙眼”这一微观背景,二是广阳岛的发展应该站在重庆主城建设成为“全域山水生态园林城市”国际化大都市这一中观背景,三是广阳岛的发展要站在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两大战略交汇最重要结点的“欧亚互联互通”绿色发展典范的宏观背景。三大背景中,广阳岛将发挥“画龙点睛”的龙眼灵动功能。第三,广阳岛的保护性建设要更加深刻领会和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2016年1月重庆讲话对长江经济带寄予的深邃战略思想。文传浩教授建议广阳岛的保护和绿色发展应该站在体现重庆发展战略的角度,保护和绿色发展要守住三条线:一是守住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的生态红线,二是更加深刻理解长江上游在长江经济带中“将环境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的环境底线的重大担当,三是在广阳岛保护性建设中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深绿”和资源利用的上线。如果在政府财力有限、生态环境保护技术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宁可“先保护”,停止岛上所有建设项目,等待整体定位和规划成熟之后再启动,不动则已,一动管五百年。

 

 

 

 

 

上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关于征集三峡库区可持续发展系列案例集出版资助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请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系列丛书出版立项资助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