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副主任杨文举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届长江发展论坛

2017年08月20日 17:06  点击:[]

 

2017816日,第二届长江发展论坛在2017国际科创园区(上海)博览会期间举行,聚焦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长江流域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打造创新驱动带,实现共赢新发展”,由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和复旦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近1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研讨。中心副主任杨文举教授作为“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应邀出席论坛并在智库论坛环节做主题发言。

    160A8918.JPG

 

在智库专题论坛之“地区经济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环节,杨文举教授以“长江经济带地区经济发展中的效率提升”为题做了主题发言。杨教授首先从经济活动中普遍存在技术无效率、规模无效率和资源配置无效率三个方面出发,指出我国经济活动中普遍存在无效率现象,并指出以新古典经济学为代表的主流经济学对无效率现象视而不见。然后,结合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指出,要素驱动、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是经济发展动力演变的3个重要阶段,长江经济带各地区尤其是长江上游地区普遍处于效率驱动阶段,因此现阶段在创新驱动战略下推进长江经济带地区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效率驱动的重要作用。最后,针对如何改善经济活动的效率提出了三点建议,即大力提高技术能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推动适度规模经营等。

   “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是国内首个由高校倡议成立的长江经济带研究智库平台,由包括我校在内的长江沿线12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该联盟将致力于为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经济带11省市共同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从生态环境确立流域性保护的理念和规划,到促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不同区域平衡发展,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合作机制促进统筹协调行动,都需要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制订全面系统的政策。

    160A9493.JPG

    160A9385.JPG

上一条:我校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赴贵州黔南调研并参加第五届水生态文明•黔南论坛 下一条:我校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受邀参加环保部走访九三学社中央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