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首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顺利结项

2017年05月27日 17:12  点击:[]

日前,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通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文传浩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三峡库区独特地理单元‘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研究”(批准号:11&ZD161)一次性通过专家评审,顺利结项。

该项目是我校承担的首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项目启动以来,累计出版学术著作7部,教材2部,案例集2套,科普读物1部,编辑出版《流域经济评论》辑刊;在CSSCI来源刊、CSSCI扩展刊、CSCD来源刊、CSCD扩展刊及中文核心发表论文近60篇,在国外期刊公开发表2篇,其中在《中国环境报》发表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需不断深化》一文,被《新华文摘》2013年第3期全文转摘。

项目研究过程中,项目团队成员主笔或参与撰写并向相关部门呈报决策建议19份。2篇建议获得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5篇决策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采纳,其中2篇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政协提案被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立案;5篇提案获市政协采纳。

该项目还为学校承担“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发挥了支持作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获批后,项目团队把科研工作与“特殊博士项目”试点工作结合起来,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如何促进地方高校内涵式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项目团队总结出1套基于教学、应用实践、管理制度三方面的“六个五工程”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应用型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塑造出与社会需求较好对接的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培养的特色与品牌。

项目团队还创建了“流域经济.管理与可持续”网络平台和“上游智库” 微信学术传播平台这2个公益性、学术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实现对国内外流域经济、流域管理以及水利水电库区等前沿问题进行实时跟踪,以及课题研究团队最新学术成果的实时推介。项目研究期间,举办了多次学术会议、高端论坛,形成了制度性管理模式,注重学术交流,为打造水利水电库区和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学术会议品牌创造了条件。

通过重大项目攻关,课题组建立了收录三峡库区宏观数据的数据管理系统和定期连续追踪调查三峡库区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综合调查问卷数据库,实现了水利水电库区特色数据库的基本建成。基本建立了包括多个典型库区移民和非移民的长期跟踪调研基地,依托调研基地,探索出了“移动课堂”和“园区教师”等教学新模式。

在团队的努力下,该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课题研究团队将认真研究并充分吸收专家评审意见,继续围绕该领域和该主题进行深入研究,继续争取为学校、为该领域争取更多的国家社科重大、教育部重大、国家自科等重大项目,产出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系列研究成果


上一条:2017年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开放课题招标公告 下一条:我校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举行首届博士后开题报告会

关闭